湖北文化产业经济研究中心简介

湖北文化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系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人文社科研究机构,成立于2009年。2010年湖北省教育厅批准中心作为全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培育),2011年正式批准为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心现设文化产业投融资研究、文化旅游研究和文化产业集群研究等三个研究方向。

文化产业投融资研究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①我省的投融资环境研究。对我省的投融资硬环境和软环境进行全面深入的比较研究,明确进一步优化投融资环境的具体措施。②我省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投融资问题研究。深入研究我省在投融资方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和问题,分析其原因,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具体对策。③我省文化产业投融资体制改革研究。对我省改革开放以来文化产业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历史过程进行系统分析,总结经验教训,研究进一步改革的思路和具体实施方法。④我省文化产业投融资管理的政策研究。以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我国的宏观经济状况为背景,从中部崛起、文化体制改革、经济结构优化,地区比较优势等方面客观分析我省各地现行文化产业投融资管理政策的利弊得失,总结经验教训,促使各地的文化产业投融资政策朝着更加统一有序、科学合理的方向发展。本研究方向的特色是紧密联系我省文化产业经济发展的客观实际,深入研究我省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投融资方面的具体问题,为各地文化产业的投融资体制改革和投融资政策研究提供支持,为我省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提供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文化旅游研究方向重点研究五个方面的问题:①文化旅游地景观及其形象研究。对我省的一些景区的景观及形象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明确尚存在的不足之处和进一步改进其形象的具体措施。②文化旅游者及市场研究。深入了解旅游者的需要、兴趣、动机、感知和决策行为以及湖北旅游市场的分布、特征和市场吸引力,探讨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具体对策。③文化旅游地保护与开发研究。保护和开发是文化旅游发展过程中的根本矛盾,但这对矛盾并非是不可协调的,找到一些思路和具体办法从根本上解决保护与利用的矛盾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④文化旅游管理研究。研究政府在文化旅游管理中的作用、管理权与经营权的关系、文化遗产管理模式以及社区参与景区管理的必要性。⑤文化旅游理论与方法研究。从理论高度对文化旅游进行研究,找到新的理论和方法来指导实践工作。本研究方向的特色是紧密联系我省文化旅游发展的客观现实,深入研究我省一些景点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为各地的文化旅游发展提供支持,为我省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提供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文化产业集群研究方向的重点研究内容包括以下4个方面:①文化产业集群中的企业行为表现和关系研究。主要研究文化产业集群中有那些企业行为或文化产业集群背景下的企业行为特征以及企业之间的关系和相互作用机制。②文化产业集群视角下的企业战略研究。主要研究文化产业集群中企业战略调整和战略变革的理论与实证问题。③文化产业集群视阈下的组织变革与组织行为研究。主要研究文化产业集群中企业的组织变革适应机制和组织行为、组织责任等相关问题以及其对文化产业集群竞争力的实证研究。④文化产业集群中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主要研究文化产业集群中企业的人力资源各要素对公司绩效、组织产出等问题和其对文化产业集群竞争力的影响以及作用机制。本研究方向的特色系从微观角度研究文化产业集群中的企业行为,从而更清楚的探寻文化产业集群中细胞生命力的具体特征,并进一步分析个体行为以及个体联盟对文化产业集群竞争力的作用机制和作用原理,为文化产业集群发展研究提供新的切入点。

 



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湖北文化产业经济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