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经济时代的旅游精神与学术研究”学术会议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09浏览次数:509

 

 201561115:0017:00“体验经济时代的旅游精神与学术研究”学术讲座交流会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管理学院会议室召开,学术讲座主讲人系湖北文化产业经济研究中心特聘教授舒伯阳教授。

舒教授主要从“体验经济时代的人性:从经济的人到感性的人”、“体验研究的旅游者:旅游体验与旅游精神”、“旅游研究的主题:关注人的心灵世界”、“旅游研究的方法:从质性研究到数量研究”、“旅游研究的价值观:在研究中实现真实自我”五大方面展开分析与讲述。 

舒教授从旅游的本质(旅游的核心是经历)、体验经济时间的到来、人类社会化的经济时代进程(农业经济时代到工业经济进代到服务经济时代再到体验经济时代)讲到体验旅游(4E类型)的含义及与传统旅游的区别、旅游中的审美、旅游体验与旅游精神、旅游体验的层次性(初级、高级到终级)、关注人的心灵世界、旅游需求的523模型(325有,即新鲜感、亲切感、自豪感3感,求解脱、求裣求,有钱、有闲、有房、有车、有病5有)再讲到旅游研究的方法(三定模式:定位研究、定点研究、定量研究,认为思想比数据更具价值,强调思维导图、视觉思维的重要性)、在学术研究中实现旅游学者的真实自我,内容丰富充实,声情并茂、栩栩如生、给人无限遐想有如亲身体验之感,而且舒教授列举了许许多多真实有意义的例子,图文并茂,整个讲座气氛很活跃,让人身临其境,感触深刻,颇受启发。讲座后本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员还就相关问题向舒教授请教,舒教授一一给予回答。大家收益颇多。学术讲座会议最后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