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进行时——物流管理专业校企深度合作:企业高工进校授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18浏览次数:641

2015年11月6日上午8点30分中冶南方企业代表物流部高级工程师刘彩虹老师深入到管理学院13级物流管理班的课堂,给13物流班的全体同学进行湘钢钢材码头路上运输方案设计的案例教学。高工进校授课是我校战略新兴产业物流管理专业校企深入合作的形式之一。参加本次校企深度合作活动的有物流专业负责人汤中明副院长、物流教研室主任周玲、物流教研室相关老师以及13级物流班全体学生。

上课前,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周玲老师隆重介绍了企业方代表中冶南方物流部的高级工程师刘彩虹,并对刘工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正式开始案例讲解前,刘彩虹工程师以什么是物流,物流的构成这两个问题为切入点引出了她今天要讲的案例:湘钢钢材码头陆上方案设计。刘彩虹工程师根据客户要求设计了3种理论上满足客户需求的方案,分别是汽车输送方式、辊道输送方式和轨道过跨车运输方式。简单介绍完3种方案,刘工程师根据教室的座位将所有同学分成3个组,每个小组同学讨论一种方案,并且分析方案的优缺点。在讨论过程中,刘工程师随时接受同学们的提问,在三个小组经过长达20分钟的热烈讨论之后,三个小组的代表发言人,陈立玮,张一和郭娟同学都对3个方案的优缺点一一陈述。最后刘工程师对大家的观点给予肯定,但同时指出3个小组在陈述观点时都忽略了一点,从实际的角度考虑工程建设过程中防洪通道的问题,刘工程师对这一点做了详细的讲解,进而选择最优方式汽车输送方式。大家这才恍然大悟,这才是理论结合实际的新高度,从实践的角度丰富了同学们思考问题的思路。

在课堂接近尾声的时候,班长代表班级成员表达了自己的疑问,目前很多公司对物流工程这类技术性人才需求很大,但是平时在学校学习知识理论性比较强,作为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怎样去处理这样的问题。刘工程师听完后说了自己在学生时代也是遇到这样的问题,但是在她实习期间十分注重观察与思考。所以也提醒大家在实习实践期间多留心观察思考并且形成文字图片记录,并且在以后工作中经常看看这些记录,对工作帮助也很大。

   

课堂讲授结束后,汤院长作为院方代表总结,感谢刘工的精彩课程教授,也欢迎更多企业方代表来校授课,加强校企深度合作。(通讯员:李先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