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2016中国(武汉)生态旅游与绿色发展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8浏览次数:664

2016年4月23-24日,由中国生态经济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湖北省旅游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办,湖北省旅游学会、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协办,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湖北大学商学院旅游系承办的“2016中国(武汉)生态旅游与绿色发展论坛”在湖北大学隆重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刘思华教授、教育部旅游管理教指委副主任马勇教授、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石培华教授、中国生态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张玉钧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刘静艳教授等知名专家及来自国内外高校、期刊及企业的嘉宾代表100余人,我院罗银川老师应邀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共有14位专家分别进行了主题和专题发言,各位专家学者以“生态旅游”为题,围绕其概念与主要特征展开讨论,并认为西方生态旅游的概念和语境与我国目前的生态旅游实践有较大的差距,生态旅游应该尊重自然原生态和自然景观多样性,尽量减少人为干预。大会发布了《中国区域生态效率发展报告》(纲要)及《中国区域旅游生态效率发展报告》(纲要),指出在全国2000-2014年生态效率逐年降低的情况下,旅游生态效率却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本次会议还组织专家学者考察了武汉市生态旅游的示范地之一——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对一个垃圾场的改造成为如此秀丽的风景,以及对周边地区产生良好外延效果,各位专家学者赞叹不已。

大会闭幕式上,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宣布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实施“五个一工程”:成立一个理事会、发布一个报告、形成一个学术共同体、搭建一个同行专家项目申报平台以及增加一个博士论坛。大会还宣布,下一届“中国生态旅游与绿色发展论坛”将在福建农林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