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18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形势分析研判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4789

学院召开2018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形势分析研判会


326日下午,学院在2号楼学院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对学院第二季度意识形态形势进行研判分析。学院班子成员夏仕平、戴正华、陈艳明、汤中明以及三办主任、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书记戴正华主持。

戴正华书记首先组织学习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开学以来,学院师生意识形态领域总体保持良好态势,但必须清醒认识到,高校意识形态风险隐患仍然存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争夺更加激烈,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网络舆论监控引导任务艰巨,意识形态工作始终要常抓不懈。特别是20183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了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关税的总统备忘录2018323日,中国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由此开启了新一轮中美贸易战以来,关于贸易战对我国的影响,各种言论见诸如不同媒体上,一些反华势力借此机会蠢蠢欲动。

会议要求:一要准确把握意识形态面临的复杂形势;二要全力做好维护学院政治稳定工作;三要切实加强师生的思想引导;四要切实加强摸底排查,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五要切实加强督查制度,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

戴正华书记就做好学院意识形态防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从政治上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学会从政治上去把握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教育宗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坚定“四个自信”。二是要关注重要节点、重点人群、重大事件,加强正面的舆论引导和宣传。三是班子成员要增强责任感,把意识形态工作抓稳、抓实、抓好,重视情报信息,完善应急预案。要全面加强风险排查防控,切实把好意识形态第一关口,做好师生思想引导,及时监控舆论导向。要严格督查制度,学院总支及各支部要建立常态化的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机制,坚持真督实查,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师生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有效化解。

会上,行政办、教学办、学工办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负责人分别发言,围绕学院意识形态形势、主要风险点、存在问题和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科学研判,梳理和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方向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