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毕业生工作会议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23浏览次数:962

2020521日,学院以网络视频会议方式,专题研究部署毕业生相关工作,学院班子成员及各系主任、三办负责人、毕业班班导师、教师支部委员、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学院分党委书记戴正华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校毕业生工作专题会议精神,通报了各毕业班级即时就业情况,教学办、学工办负责人及就业干事分别就毕业生实习、毕业论文答辩、毕业生心理问题、就业工作推进相关情况作了说明。会议还就疫情期间毕业生安全教育、困难学生帮扶、毕业生离校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布置。

针对毕业生安全工作的问题,会议通报了19级学生吴卉馨的失联溺亡情况,会议强调:第一,要求全体辅导员、班导师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高度出发,重视安全工作,维护学院安全稳定。包括每天的健康填报和求职过程中的就业安全以及实习安全等,要求大家务必准确掌握所带学生的安全情况,杜绝失联、健康瞒报等情况。第二,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各位辅导员和班导师要积极调整心态,主动帮助学生解决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使学生形成积极、正确的就业观。提醒各毕业生在面试、就业的过程中要注意个人的人身、财产安全,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轻信他人,警防陷入传销陷阱、求职陷阱等;对于种类繁多的用人招聘信息要多留意,提高对信息的筛选和甄别能力;在去求职面试过程中,保持通讯工具的畅通。第三,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工作短板,排除隐患,排除隐患,做到工作到位、思想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让毕业生暖心离校、文明离校。确保离校期间不发生任何问题。

针对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形势和面临的问题,会议要求,一是增强认识,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当前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压力,深入了解情况,及时把握机遇,发挥网上招聘平台优势做好就业动员;二是要明确目标,压实责任。要把“两率、两度”作为衡量毕业生就业质量的硬指标,落实到每一位责任人。要把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摸排清楚,多方面挖掘就业资源,及时做好就业指导,保证各项就业数据真实可靠;三是要高度关注,精准帮扶。重点引导建档立卡、残疾等困难学生积极就业。

针对毕业生目前关注的返校办理毕业手续的问题,会上强调“四个务必”:一是毕业生返校务必以学校通知为准,坚决不允许提前返校;二是辅导员和班导师务必密切联系学生,全面把握学生动向及健康状况;三是制定毕业返校办理毕业手续工作方案和一对一服务方案,要求做到以生为本、安全有序、细化流程、服务到位、责任明确,要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四是明确毕业学生务必将办理毕业手续有关事宜,提前准备妥当,一次性办理完毕,避免走弯路。

夏仕平院长指出,今年情况非常特殊,老师们一定要克服困难,做好特殊时期毕业生的就业推荐和毕业生离校等相关工作,要加强过程管理、指导落地和对学生的心理关怀,确保学生不受疫情影响,顺利毕业、就业。

戴正华书记在总结时要求,面对疫情造成的巨大影响,全院教职员工在思想上一定要高度重视,要将毕业生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抓好;在行动上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全力以赴推进毕业生相关工作;同时在策略上要抓住重点,精准施策,有的放矢,做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