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两级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23浏览次数:1307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湖北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关键之年和学校确定的基层建设年。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至关重要。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现就2020年学校两级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进一步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学习形式

坚持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适当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把重点发言和研讨交流、个人自学和集中研学、领导主讲和专家报告、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有机结合起来,鼓励多开展调研式、研讨式、互动式学习。

三、学习内容

总体分为十二个专题,具体时间安排和专题内容依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调整,如有其他学习内容,根据需要另行安排。

第一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重点篇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丛书,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

第二专题:学习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重点篇目:相关意见和条例;关于党的建设的相关文件;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十进十建”活动相关宣传教育等。

第三专题: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论述

重点篇目: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共产党宣言》;习近平《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习近平《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第四专题: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

重点篇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重要论述。

第五专题:学习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

重点篇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新华网: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十论》等。

第六专题:学习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论述

重点篇目:《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习近平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对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

第七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

重点篇目:《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习近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八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重点篇目: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等。

第九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重要论述及湖北省脱贫攻坚相关会议精神

重点篇目:习近平论脱贫攻坚;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湖北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等。

第十专题:学习2020年“两会”精神

重点篇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两会”通过的相关文件等。

第十一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重点篇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及有关报告、决议;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等。

第十二专题:学习教育相关重要会议精神

重点篇目: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

四、学习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增强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自觉性,学校党政领导本年度参加所联系点的二级中心组学习至少1次。

2.加强制度建设。各单位要制定并落实二级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定时将《中心组学习情况记录表》交至党委宣传部。各级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8次。在学习内容的安排方面,宣传思想相关内容不少于2次,意识形态相关内容不少于2次,统战相关内容不少于2次,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内容不少于5次,法治学习专题不少于2次,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内容不少于2次。

3.提高学习效果。将学习与学校实际相结合,与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等方式,提高学习效果,促进工作。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4.加强学习管理。做到学习活动有主题、有考勤、有记录、有个人笔记、有照片记录、有学习情况记录表报宣传部备案的“六有”要求。党委宣传部根据上级的工作要求适时印发月度学习安排,并进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