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物流系2020春季远程授课总结分享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31浏览次数:544

众所周知,昨天开课第一天,学习通及其他各类线上教学平台均出现了拥堵,较多老师无法正常运用平台功能来实现与学生的实时互动教学,只能错峰教学或课表延后上课。而在昨天的拥堵情况下,我系教师结合超星学习通平台,使用“QQ群屏幕分享”功能顺利地实现了近80名学生的实时互动教学。现将我系教师前期对各种教学方式测评的结果总结如下,供各位老师参考,如有不当之处,请不吝赐教,予以补充完善和指正,谢谢。

一、前期调研工作

我系于2月初通过QQ群投票对师生远程授课的网络状况进行了调研,除18物流219物流管理2个班以外,其他班级85%以上的学生网络通畅,可参与远程线上上课(不排除少数学生因态度问题,虚假投票),另只有一位教师因在老家,没带电脑,手机网络不好,无法远程授课,以下是调研结果:

 

整体来看,大部分学生还是可以且有意愿参与线上课堂的,少部分网络状况不好的学生拟采取特殊方式来处理(如接收教学资源后自学、QQ微信语音电话邮件单个答疑,甚者延迟上课或返校后补学补考等)。

基于上述调研结果,按照学校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安排,从2月初开始,我系教师便陆续开始在超星学习通平台建课了。又因超星工作人员担心系统拥挤,不建议我们使用其自带的直播和同步课堂功能,故我们一直在寻求其他的课堂直播方式以辅助教师按课表上课,实现实时互动教学。

二、QQ群分享屏幕

(一)课前准备

教师:建立课程专属QQ群,邀请班级学生加入QQ群;

学生:进群,并修改群备注为自己的班级及姓名信息,方便后期互动考勤及记录课堂成绩。

(二)上课步骤

教师:点击QQ群右上方电话图标下拉,点击“分享屏幕”开始教学;教师电脑端课堂界面如下所示:

学生:收到群消息,点击“加入”,开始听课学习。学生手机端课堂登录界面如下所示:

(三)功能介绍

1、屏幕共享。教师打开超星学习通或PPT页面,放映并讲授,学生实时观看教师的整个屏幕(跟下面第二种方式QQ课堂的分享屏幕功能一样),同时听到教师授课声音,实现实时同步教学。

2、摄像头。教师可选择打开摄像头,让学生看到自己电脑屏幕的同时,还可在右下角显示自己的面部表情及肢体动作;

3、白板。教师可以用指针边讲边在PPT页面做标记;自带白板功能,但使用白板时,会遮挡住主屏幕PPT,且因为是电脑操作,电子白板只支持鼠标,板书较为困难,我系教师是同步利用QQ群聊天框打字及WORD来给学生做板书;

4、QQ语音列表。教师和学生可以通过语音列表来实时查看班级同学是否参与了屏幕分享,是否在线,麦克风的开关状态及发言语音声音大小等。故教师可根据此功能来进行课堂考勤;

5、全体静音、单个及多个给麦。除教师可使用麦克风外,所有学生都能同时连麦发言,进行群体互动,但连麦学生多,会有很大杂音;故可以使用“全体静音”功能来关闭所有学生的麦,还可通过“打开***的麦克风”的功能来给某个或某几个学生麦,让其回答问题或小组讨论来进行单个及群体互动;如教师想让学生自由主动答题,可取消“全体静音”,并通过语音列表里学生麦克风的开关状态及语音大小来查看正在发言的人是谁(当然也可让发言学生自报家门)。

(四)使用体验

1、缺点1教师必须用电脑来进行操作,手机端无法操作;

2、缺点2教师最好使用带麦的耳机直播授课,虽然笔记本有自带话筒和听筒,但教师不用耳机,使用外放功能,杂音较大,且学生们连麦发言参与互动时,会有较大回声,影响授课效果;

我系教师用此方式授课时,使用了带麦克风的耳罩式耳机,学生普遍反映屏幕清晰,声音洪亮,部分学生认为跟教室面对面上课没区别;

3、缺点3无资料上传区,不能按照章节设置任务点来上传资料供学生课前预习,也不能上传作业来供学生课后练习;

解决方法:结合超星平台上传资料,设置任务点及作业等;结合QQ“群文件”及“作业”功能来上传资料,布置作业。

4、缺点4不能控制学生端的窗口管理,也不能打开学生的摄像头,看不到学生实时听课状况,所以有可能学生参与了课堂,但却打开了其他程序在做别的事情,或根本就没在电脑手机前面,无法保障课堂的实时监控;

解决方法:

(1)突击抽查听课情况,点人回答问题;

(2)突击取消全体静音,进行群体互动;

(3)让学生提供课堂笔记来进行课堂评价;

(4)灵活调整直播时间,避免视觉和听觉疲劳;

(5)讲得更有趣生动些,激发学生听课兴趣;

5、缺点5无录播回放功能,直播讲课内容不能保存和回放

解决方法:借助第三方录屏工具(如EV录屏软件或WPS录屏软件等)同步把整个授课过程实时记录下来,此录播视频可上传超星建课或直接发到学生群供学生多次回看,也可作为教学过程的证明材料;

6、缺点6因不是专门的教学平台,只是QQ自带的一个快捷功能,故没有“答题卡、抢答、举手、讨论”等各类课堂互动工具,只能采用传统课堂那样点名答题或口头发起讨论,且无讨论区,无法让学生留言互动,可以同步利用QQ群聊天来实时交流,但此时需从授课界面切换到QQ群去查看,不够便捷;

7、优点1相比其他直播教学工具,使用较为稳定流畅,我系教师在217日高峰期,分别有40人和77人课堂同时使用,无任何卡顿,学生普遍反映屏幕及教师和发言学生的语音均能流畅接收;

8、优点2QQ课堂相比,此方式无须师生另外下载软件或APPQQ建群便可操作,更为便捷,学生流量耗用更小;

9、优点3QQ课堂相比,因有全体静音和单个多个给麦的功能,所以在师生间互相进行语音互动时,更为方便。

10学生反馈截图如下:

  

   

三、QQ课堂直播教学平台

我系教师尚未用此方式正式进行授课,只在教师群做了多次测试,并于使用此方法的外校同仁间做了交流,学生的上课体验反馈意见尚待验证。

(一)课前准备

教师:电脑下载QQ课堂教师极速版PC端软件;注册并建立班级;以二维码或链接形式发到学生QQ群,邀请学生加入课堂;

学生:手机下载“QQ课堂”APP,或电脑下载“QQ课堂”PC端软件,注册并修改昵称为自己的班级及姓名信息,方便后期互动考勤及记录课堂成绩。(学生也可不下载APP,直接通过教师分享的网页链接或扫码来进入课堂听课,但看不到讨论板,不能打字留言和发言)

(二)上课步骤

教师:点击“进入课堂”同时勾选“生成回放”(支持全程录播及多次回放),开始教学。教师电脑端课堂界面如下所示:

 

学生:点击“进入课堂”开始学习。学生手机端APP进入课堂界面如下所示:




(三)功能介绍

1、共享屏幕。教师打开超星学习通或PPT页面,放映并讲授,学生观看教师的整个屏幕(等同于第一种方式QQ群分享屏幕),同时听到教师授课声音,实现实时同步教学。

2PPT展示。学生实时观看教师授课的PPT页面(而不是整个屏幕),同时听到教师授课声音;

3、播放视频。教师可以给学生播放视频。

4、摄像头。教师可打开摄像头,与学生面对面实时互动交流。

此时,学生只看到教师头像,看不到教师屏幕或PPT;若同时选择下方画中画功能,则可实现教师头像在右下角,共享的教师屏幕或PPT在主页。

5、录播及回放。这是前几天才升级的新功能,在上课前,可以勾选是否录播及是否支持回放(具体回放的期限及次数不确定是否有限制,还有待测试)。

6、其他课堂互动工具:

画板:可在展示的屏幕或PPT上进行板书;

签到:签到限时,可设置30s或者90s,学生如果认真在观看的话,跳出签到信息,马上能操作,教师就可知道有多少人开着手机,而人机分离;但仅仅只能知道数量,不清楚哪些学生签到了,这是课堂的一个局限;

答题卡:可设置选择题;

举手:教师点击后,学生界面会出现一个手掌,学生点击手掌来进行抢答,教师可选择举手的同学上台,上台的学生可连麦发言,其他同学都能听到教师及该学生的发言;

讨论区:类似超星及其他网课平台,学生观看直播时,下方有讨论区和输入框,以实现师生实时互动;

成员列表:教师可查看参与课堂的学生;在此选择举手学生上台;

举手区:教师可查看举手的学生,并请其上台,给其连麦发言。

(四)使用体验

1、缺点1(同第一种方式):教师必须用电脑进行操作,手机端无法操作;

2、缺点2(同第一种方式):教师最好使用带麦的耳机直播授课,虽然笔记本有自带话筒和听筒,但教师不用耳机,使用外放功能,杂音较大,且学生们连麦发言参与互动时,会有较大回声,影响授课效果;

3、缺点3(同第一种方式):无资料上传下载区,不能按照章节设置任务点来上传资料供学生课前预习,也不能上传作业来供学生课后练习;

另,虽有录播功能,但录播视频只能回放,不能下载,故想用此录播视频上传超星建课或作为教学证明的就不能实现,同样也需借助第三方录屏工具(如EV录屏软件或WPS录屏软件等);

解决方法:同第一种方式的35

4、缺点4不能控制学生端的窗口管理,也不能打开学生的摄像头,看不到学生实时听课状况,所以有可能学生参与了课堂,但却打开了其他程序在做别的事情,或根本就没在电脑手机前面,无法保障课堂的实时监控;

解决方法:同第一种方式的4

5、缺点5与前一种方式不同的是,此方式系统设定为教师主讲,学生端只能打字发讨论区,不能开麦说话,且学生端摄像头不能开启,授课时,教师会感觉是在对着空气讲课(不过很多直播工具都存在类似问题),不能实现师生间面对面和语音交流;

解决方法:教师设置举手任务,学生举手被教师邀请上台后,学生可连麦发言,但一次只能一位学生上台连麦发言,想实现小组讨论,需不停换人上台给麦,操作较为麻烦。

6、缺点6签到功能比较鸡肋,还是得根据在线成员列表来人工统计考勤;

7、缺点7:有直播踢人功能,防止非本班学生也进入课堂,但被踢者限制了一周之内不允许再进入课堂直播间,故如不小心踢错学生,可能对其正常上课有影响;

8、优点1相比第一种方式,发邀请码或链接给上课学生,学生扫码或点击链接进入,无需重复过多的建立课程专属教学群;

9、优点2操作较为便捷,具备基本的课堂教学及互动活动小工具,可在同一界面查看学生们的文字留言来进行互动;

10、优点3自带录播回放功能,可供学生反复收看自学;

11、优点4(同第一种方式):相比其他直播教学工具,使用较为稳定流畅,有其他学校教师反映,其全院几十门课程同时使用,均无问题。

四、其他方式

除了以上两种方式外,我系还有教师尝试过钉钉、QQ会议、微信群语音、QQ群讨论等其他各类方式来进行线上授课,但经过前期对比发现,其他方式要么是需要师生下载并注册单独的软件,且功能复杂,难以快速上手,要么是无法实现屏幕共享,只能发语音或文字,要么是网络流量耗用大,对网络流畅度要求高,使用人群较多,系统不够稳定等。

五、

相比其他方式而言,“QQ课堂”与“QQ群屏幕分享”两种方式使用起来更为流畅、操作也更便捷。尤其是后者,师生通过最常用的QQ群便能直播上课,方便快捷,极易上手,流量耗用也更小;但在保留教学痕迹这方面,这两种方法还是会有一定缺陷。因为:教学资源需手动上传群文件,学习进度及章节任务需自己发消息控制,授课记录需手动截图聊天记录或采用第三方录屏,签到考勤也得人工处理。因此,它们只能是作为课堂直播讲课的一个工具,来替代高峰期系统出问题的其他专业教学平台。

当然,对以上直播教学方式做这么详细的总结分享,并不是说要求所有的课程都必须使用直播工具来实时互动教学。老师们可以根据师生的网络情况,结合课程性质来选择,而且也不是每堂课,整堂课,每个知识点都要进行直播。

我系建议,实操性较强,学生理解接受相对困难,或对师生互动性要求较高的重要的专业核心类课程或关键知识点,在师生网络带宽允许及教师准备充分的条件下,可以选择直播来实时互动教学;其他相对容易理解,偏理论类的选修课程,或带宽不允许,则只能结合语音或短视频答疑等方式来辅助教学了。

综上所示,建议有电脑的教师,在超星直播及同步课堂功能无法正常使用的时候,可选择“QQ课堂”与“QQ群屏幕分享”这两种方式作为课堂直播讲授答疑及翻转课堂互动的工具,并同步结合超星学习平台上传各类教学资源,根据课表,实现线上学生自学练习+线上90分钟的直播教学答疑互动;如果前期没有在超星建课的老师,也可选择“QQ课堂”与“QQ群屏幕分享”这两种直播上课方式,再结合QQ群,将教学资料上传至群文件来实现课前预习,并利用群“作业”功能来布置课后作业。

最后想说一句,无论采用哪种方式,最重要的还是要能够与学生们建立持续的“教”与“学”过程,要能看到和听到学生们的反馈,并作及时处理和引导。毕竟特殊时期,能够让学生们顺利听到教师授课,真正学到东西才是硬道理。

 

 

 

管理学院  物流系

执笔人:蔡璐

2019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