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专业师生赴京东开展学业指导考察调研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03浏览次数:481

  (通讯员:范凯)2022年3月31日下午,为了实现以需促学、学以致用的目的,开阔学生对物流行业的认知视野、丰富企业实践经验知识,培养综合素质高、为企业所用的物流实用人才,在校领导批准下,经过双方商议,管理学院物流系与湖北京东世贸有限公司展开校企深度合作。管理学院20级物流管理1班及20级物流工程1班共10名同学赴湖北京东世贸有限公司开展考察调研活动。本次活动在管理学院物流系主任周玲老师和供应链运作与服务创新研究所副所长赵学彧老师的带领下圆满结束,在本次考察调研活动中,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学到了课堂上见不到的实际操作知识,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首先,在京东亚洲一号仓参观通道处,负责人为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京东自建物流的发展历程,同学们通过观察沙盘以及聆听负责人讲解,对“亚洲一号”院区有了大致的了解。负责人带领师生进入仓库内部,亲身感受自动化、智能化的智慧园区,学习京东仓配一体模式。同学们看到了高科技产品,如无人配送车、无人叉车、以及智能设备,在各个板块工作,辅助完成整个物流作业的操作。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记录,仔细思考,向负责人提出自己的疑问,在负责人和老师的讲解下,对智能设备运作流程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园区整体设施分布、运营模式进行深入的学习和思考。


   

1 物流管理专业20级学生认真参观学习园区运作流程


   

图2 正在运行过程中的智能设备


结束仓库参观后,同学们带着满满的冲击与震撼与其他疑问来到了会议室。京东亚洲一号仓肖经理与老师同学们进行座谈,解答同学们在参观思考后的疑问。肖经理向同学介绍了京东的绩效标准、京东培养新员工流程,也表达对大学生掌握更多知识、提高自身技能与素养的愿望。肖经理的回答让同学们对今后实习、就业有了更加具体的方向与目标,也让同学们了解到学习好专业知识、保持创新、学习态度的重要性。

考察调研结束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他们不仅体会到智慧物流运作中体现的高科技和高效率,更意识到自己作为物流专业学生,要打破外界对于物流的刻板印象,促进外界对物流有正确的认知,促进物流健康持续发展。在本次参观中,同学们了解到自建物流园区的运营过程、设施设备发展、物流企业岗位分布及员工技能要求,对今后学习、发展、就业,有了更为明确的方向和目标,对接下来两年的大学生活有了更长远的规划和更深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