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探索云端教学 共“课”时艰保证质量——管理学院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5-31   浏览次数:1033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学生们不能正常返校学习,这给学院教学工作的开展带来了特殊的挑战。为落实学校统一部署,切实做到“延期开学不延期开课,在线授课不停教不停学”,学院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充分利用已有的优质课程教学资源,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除个别实习实训课程外,所有春季学期课程如期顺利开课。全院共有66名教师奋战云端讲台,通过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生MOOC、智慧树、超星尔雅、学堂在线以及有关部属高校课程中心的网络课程、QQ群(或微信群)课堂、腾讯会议等10种线上教学平台开展259个课堂的教学。老师用责任和智慧跨越距离,让创新知识和深邃思想在屏端闪烁。师生们正在迎接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教师深耕教学改革以及教学管理范式转变的考核。

精心策划,研讨教学模式

在开学前两周,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为确保全院教学运行的有序开展,学院特制定《管理学院2020春季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学院统一部署,通过线上平台培训、教学团队研讨等方式,为全院开展本科教学提供有力支撑。教什么?怎么教?如何保证教学效果?各教学团队开课前围绕这三连问进行了多次视频会议探讨。学院在综合各位老师意见的基础上,针对课程特点分析、学生状况分析及资源特征分析,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制订了线上授课计划和教学模式。

分析课程特点,因课而异,因课制宜。根据学生培养目标及课程特点,学院从课程教学目标及内容入手,分析知识点难易程度,预估学生通过线上资源学习可能达到的知识点掌握情况,并分析本门课程相关线上资源丰富程度,进而确定授课教师的具体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

分析资源特征,复合选择,多措并举。基于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大学生全部参加线上学习的人数骤增的实际情况,为避免系统平台崩溃和卡顿等问题出现影响学生的学习质量和云端授课,各教学团队分析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生MOOC、智慧树、慕课堂、腾讯会议、ZOOM、微信或腾讯QQ等线上教学平台的教学功能及特点,通过线上资源的选择与学习,提出多资源复合选择授课方式。授课教师及时修订新增资料更新线上课堂的资源,并采用多重资源和线上教学平台复合型教学模式授课,有效保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分析学生状况,线上交互,自主学习。学院通过调研学生现有条件及数据分析,按照学校“延期开学不延期开课,在线授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探索学生和老师将原有的面对面课堂教学转变为线上交互授课与学习模式,激发学生创新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根据不同课程性质特点和不同年级学生具备相关知识和获取途径以及适应能力的差异,各教学团队有针对性地将以往单纯依靠线下课堂传统授课方式才能实现的教学目标进行合理转化,注意线上教学与返校后课堂教学的有机结合,通过线上教学完成教学任务,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实现线上教学实质等效。

全力实施,应战云端课堂

线上教学课堂对于授课教师和学习学生相对都是新的教学模式,学院要求教师科学制定线上教学学计划,并进行认真备课。课前授课教师能够提前告知下次开课计划讲授内容,督促学生线上预习,通过网络线上了解课程内容的相关感性认识资料搜集;课中根据教学计划对学生进行重难知识点讲解和疑难问题答疑,指导学生进行课程内容学习;课后教师在线上布置并督促学生复习内容的重点和作业,其效果显著。

注重线上互动,认真备课,做好指导。为了让学生更好地适应线上授课模式和明确学生掌握每次课程学习知识点的重点,方便大家对所学习的相关内容的理解,任课教师努力学习网络线上授课技术方法,强化按照线上授课新模式做好备课,按时在每次课前发送课程网络线上非实时教学指导书,做好指导,收到很好教学效果。任课教师充分利用前期教学资源及新制作教学资源,采用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QQ群或微信群+群课堂+等复合型教学模式授课;充分利用QQ群或微信群强化线上互动学习交流,激发培养学生主动独立学习能力,利用腾讯会议、QQ群课堂直播可将课程主要知识点(重点和难点)进行讲解,使学生进一步理解和消化,通过微信群发布通知和及时信息沟通。

凝练课程特色,课程思政,教书育人。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教书育人工作,对于分散的线上教学的教师行为规范提出严格要求。各教学团队认为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线上教学工作模式变化了,但课程思政,教书育人不能忽视。授课教师能够利用好课程教学安排、绪论和技术进展等教学环节正确引导,讲好中国故事和大国情怀。在恰当的知识节点上,授课教师适时阐述技术伦理、工程道德和社会责任,实现课程思政,教书育人,引导学生为社会承担共同责任和使命。

及时反馈,评价教学质量

课堂的受众是学生,学生的意见将成为提升下一阶段的云课堂教学质量主要参考依据。线上课堂由于师生缺乏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学生没有教师的监督,激励学生积极学习的动机、态度、兴趣变得十分重要。如何在线上授课中要充分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合理调整教学内容和方法?学院开展疫情期间教学质量问卷调查,及时了解掌握线上教学情况。

强化领导责任,典型引导,促进教学。学院在信息反馈中分析总结,在调整中推进提升。学院强化领导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及系主任经过多次线上听课,积极策划并实行云端课堂教学效果反馈机制。院长助理蔡璐博士及时分享了《管理学院物流系2020春季远程授课总结分享》,个别老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教学模式及课程安排不合理,学院已给予正确指导。

实施反馈机制,改进调整,提升实效。学院深入推进“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模式,强调立德树人,把学生成长成才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在疫情期间为了真正准确掌握老师上课情况,针对全院学生实施了“管理学院疫情期间教学质量问卷调查”,共有学生1934人次参与所有开课问卷调查,学生认为线上课程教学模式是非常合理和比较合理,线上或线下资源很充足;线上教学中教师的教学态度、言谈举止及讲课条理性等方面都给与高度评价。学生更喜欢线上视频与直播讲解结合模式;希望任课教师关注在线课程讲解中明确每次课程学习任务、增加学习资料(课件、视频、扩展资料等)、师生互动等环节。

特殊时期,尽管疫情肆虐,但学院目标明晰,步伐坚定,老师在网络上探索坚守,学生在屏幕前知识重构。这学期是不同以往的一次开始,也一定会有不同以往的结束和收获。期待战胜疫情的那天,春暖花开,师生重聚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