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10浏览次数:1173

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制度


1、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是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党组织具有生命力的体现,是系党政班子成员之间、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领导干部之间交流思想、沟通情况、化解矛盾、总结经验教训的重要渠道,是增强党员党性和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有效方法。

2、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分党总支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两个层次。民主生活会每学年必须召开1次,必要时可临时召开。遇有特殊情况需要召开的,须报经上级党组织同意。党总支委员应自觉过好双重组织生活。

3、党总支民主生活会由党总支书记主持,党支部民主生活会由党支部书记主持。

4、党总支民主生活会的基本内容,主要是就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情况;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艰苦奋斗,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情况;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以及校党委关于当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会计系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会议议题。党支部民主生活会的议题主要围绕以检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情况为主要内容或解决党员在思想作风上和工作上的问题来确定。会议议题确定后,应及时通知与会人员,并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党总支民主生活会会议议题及开会时间要提前报校党委组织部,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会议议题及开会时间要提前报学院党总支。

5、民主生活会要注意提高会议质量,做到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互相监督、互相帮助,分清是非、沟通思想,总结经验教训、统一思想认识的作用。

6、民主生活会的发言记录,会后应及时送校党委组织部或系党总支。


                                                                管理学院党总支委员会

                                                                             二〇一五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