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教师参加2017大数据与智慧供应链人才培养高峰论坛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913

1210日,由中国教育智库网主办、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大数据与智慧供应链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京成功举行。

点击查看原图


2017大数据与智慧供应链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会场

论坛以数据驱动·智链未来为主题,邀请百度大脑首席科学家梁军、亚马逊高级研究员王保华等多位国内从事大数据以及智慧供应链研究、教学和开发的权威专家、学者,围绕大数据对商业社会的影响、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智慧供应链背景下的新商科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80余所高校的150余名校长、院系主任以及学科带头人前来参加。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管理学院教师赵学彧参加了此次会议。

点击查看原图


赵彧老师与Logis大数据技术工程师李越先生合影

主题演讲由Logis常务副总张晓梅主持,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教育智库网首席专家张志强先生致开幕词。张志强先生指出:本次论坛的召开恰逢其时,刚刚发布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教育体系因素的变化对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方案变革带来极大挑战。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从制造大国向创新大国迈进的新阶段,传统单一诉求向多元化诉求转变,区域发展、教育公平向结构优化转变,大数据、智慧供应链、人工智能、AR/VR等新兴技术的出现对受教育者的诉求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这样的契机下,召开“2017大数据与智慧供应链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意义十分重大,我们需要学历与非学历、线上与线下、教育培训机构与产业机构的融合与创新,通过融合与创新促进地方本科院校应用转型、促进人才培养,整合知本和资本的力量。

百度大脑首席科学家梁军分享了大数据对商业社会的影响之在零售商业中的应用,他从大数据在商业中的应用角度指出这是一个数据即资源的时代,手中握有数据的公司就站在金矿上,基于数据交易即可产生很好的效益;其次,基于数据挖掘会有很多商业模式诞生,数据化、数据化的应用以及电子数据和转化数据的结合应用是大数据时代的三大商业机会。

Amazon全球供应链大数据技术研究部高级研究员王保华博士分享了亚马逊在物流供应链领域的黑科技,他认为本次论坛主题非常契合国家对产学研融合与创新的要求,而产学研融合与创新如何落地的问题也是企业实际关心的问题,传统的模拟仿真软件以及陈旧的教学案例已经无法支撑大数据背景下的企业运营模拟仿真和人才培养需求,企业需要顺应新的时代要求,在大数据领域发力,未来人才更要注重数据思维、数据分析能力的培养。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博士、北京九州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张学艺分享了大数据技术在供应链和金融领域的实践,他指出无论是在供应链和金融领域,还是别的领域,大数据都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通过对大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和分析,能挖掘出非常有价值的信息,帮助企业提高盈利水平。大数据时代对企业的管理人员和经营分析人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与大数据相关的专业建设和跨学科人才培养越来越重要,这给学校和教育机构提供了非常难得的机遇。

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兆河分享了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构建” ,他指出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如何将数据变成资产、变成企业可以应用的金矿,通过数据分析为客户提供价值的同时也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利润是企业运营和人才培养的关键。对未来的人才培养而言大数据分析能力不应该是奢侈品而是必须品, Logis从标准、课程、平台、评价、竞赛、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构建了完整的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推出大数据职业资历架构(L-BDQF),将大数据行业按照职能划分为大数据应用、大数据开发、大数据云维、大数据治理四个方向,并依据岗位职责划分为不同的岗位序列,为构建符合大数据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终身学习体系提供科学依据。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物流工程系主任王喜富分享了智慧供应链背景下的新商科人才培养,新时代的人才培养要注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智慧供应链背景下的新商科人才培养要结合专业办学定位、专业对毕业人才职业的期许、专业对社会的承诺制定培养目标,从创新创业体系、教学资源体系、教学环境体系、认证培训体系、技能大赛、师资培训等方面构建人才培养体系。

厦门理工学院物流管理系主任潘福斌分享了他从大数据分析专业竞赛中得到的一些思考,就物流管理专业如何拥抱大数据的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他认为传统物流专业要从教学的实际需求、非大数据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设计等方面着手进行改革以适应大数据时代的人才培养需求。

赵学彧老师通过参加本次会议,认为会议帮助我们进一步看清了物流领域未来的发展态势,看到了未来物流学科建设与发展的趋势,为物流学科的建设指明了方向。物流大数据是国家物流战略发展的必备手段,也是物流学科建设不可回避的问题,需要更多的思考与关注。物流管理专业,乃至整个管理学院,都需要更多考虑如何将大数据的技术与概念引入到产学研工作当中,用先进的大数据技术武装自己,强化学生教学课程与科研工作,从而提升教师相关教学与科研能力,并培养更多走向管理或技术行业,能接受新事物,并适应未来数据风暴环境的高品质人才(通讯员:赵学彧)